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官网▸
 
  综合管理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信息中心->工作动态->综合管理科->正文

着眼细化,积极主动抓后勤保障具体工作落实

时间:2006年11月24日 09:11    来源:总务处    作者:    阅读:

着眼细化,积极主动抓后勤保障具体工作落实
 
  新学期伊始,总务处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分管领导的具体指导下,在学校各个部门的大力配合下,用实际行动践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要求,深度细化后勤工作,努力营造主动发现问题,积极消除隐患,挖潜创造条件,悉心养护环境的工作氛围,卓有成效地发挥了总务处的各项职能。
总务处本着 “细化后勤工作的关键在于贴近工作想问题,靠前入位抓落实”的原则,近期以前瞻性、具体化的工作思路抓了以下几项工作的落实:
  一、 学生公寓的水管网路维修。学生公寓18号楼六楼水压不够,经常出现供水不足现象,公寓管理部门非常着急。潘院长指示立即派人解决,总务处得知这一情况后非常重视,即刻安排岑胜利、张文新两位业务骨干放下手上的其它工作,带领工人进行查找维修,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排除故障,将给学生带来的不便减少到最小。由于故障原因比较复杂,两位同志对18号楼的管网逐层逐段进行排查,经过一天的努力终于查出并排除了故障。他们快速的行动、及时的服务受到了学生及公寓管理部门的好评。
  二、 学院供水蓄水池的密封维护。学院的供水蓄水池是学院生活用水的一个必经环节,若出现纰漏将会造成严重的群体危害,水电暖中心在巡查学校供水网络的时候发现由于施工过程中的疏漏,蓄水池的密闭性没有得到充分的保证。学校的用水安全问题事关几千人的健康,总务处本着防微杜渐、消弭隐患的原则,立即着手想办法、筹经费对蓄水池的顶端池盖进行密封和加锁防范,并安排专人对蓄水池进行24小时值班监护,确保了用水卫生,消除了潜在的巨大安全隐患。
  三、 冬季供暖的工作准备。千佛山校区供暖准备任务繁重,锅炉使用时间久,大部分设施损坏严重,加之由于种种原因拖延了锅炉大修的时间,致使大修工作只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自9月19日定标,22日正式开工,在水电暖人员及施工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原本需45天工期才能完成的大修工作,只用了28天,到10月23日全部完工,并通过了济南市锅炉压力容器研究所的检查验收,为供暖的其他准备共工作节约了宝贵时间。长清新校区的供暖准备工作较为顺利,除4号楼部分管网因施工单位等其他原因未连接,无法注水检查以外,其他都已准备就绪。准备工作期间还发现新校区锅炉房建成后,与之相配套的排水设施建设却没有跟进。供暖工作开始后每天即将排放将近15吨废水,假若没有一个很好的排放渠道,将对学校的整体环境构成一个巨大的威胁。总务处未雨绸缪,自行投资及时购买管道,联系施工队伍建设开挖了锅炉房排水系统。避免了冬季污水蔓延结冰,影响学院环境的情况发生。
  四、 饮食服务工作的监督与改进。饮食服务中心担负着新校区5000余人的饮食保障工作,作为学校后勤工作的窗口,其服务保障的好坏将在全院引起较大的影响。有鉴于此,总务处在饮食服务工作上立足于制度规范化、工作程序化、服务标准化的建设目标,以食堂的科学化管理为核心,努力实现餐饮服务由被动到主动、由松散性管理到模块化统筹、由粗放型经营到集约化发展三个转变。加强监控机制,严格管理、严堵漏洞,并提出饮食服务工作要适应市场经济形势需要,要与学校发展建设同步;坚持服务宗旨,把办好学生基本大伙作为学校饮食服务主要任务;提高饮食服务的层次、丰富饮食服务形式,从而抓住师生就餐心理,有的放矢进行工作改进,使广大师生就餐时感到服务热忱、周到、方便。
  五、 提高医疗服务的标准建设。目前,在全国各高校针对学校的医疗服务现状反映的问题比较多,本校也不同程度的存在着一些问题。为此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吸取兄弟院校好的作法,结合本校实际,以加强医疗服务保障为根本前提,以提高医疗服务的标准建设为目标,从本校医疗的建设实际出发,有针对性的对学校医疗服务保障工作进行了改进。一是将挂号费调整为在全国院校中也属于较低收费水平的每人每次0.5元;二是提高覆盖面,给予学生全面有效的医疗服务,改变渴了给点水,饿了给点饭的“慈善机构”形象;三是主动开展工作,多为学生送温暖。学院第22届运动会之前,医疗服务中心为全体学生作了一次全面的身体检查,并为每名学生建立了健康档案,随时掌握学生身体状况。四是积极开展岗位培训,提高医疗服务技能,有效改变了院校医疗水平差的现象。
  六、 加强物业管理,美化校园环境。新校区刚刚启用,如何给广大的师生员工营造一个温馨、舒心、怡情的良好工作、生活、学习的环境是一项最为紧迫的工作任务。在学校环境整饬这一需要牵扯较长时间和花费较大人力、财力、物力的系统工程上,总务处紧紧抓住建设绿色校园这一主题,突击性与长远性工作相结合,一方面充分利用入冬前这段适于绿化的时间,集中人力、物力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综合楼广场的草坪种植以及办公楼、教学楼和学生公寓的周边绿化工作,首先使校园绿了起来、靓了起来。另一方面加强物业管理,发挥环境维护、卫生清洁职能,努力使学院始终保持一个整洁的环境,在校园管理中心的具体努力和物业部门的协同工作下,昔日风来沙起,雨后泥泞的场景已成追忆,绿色校园建设初具规模,整体环境大为改观。
  后勤工作无小事,刁在祥副院长多次强调,后勤服务工作的大管理离不开小细节,一个小差错、一点小欠缺,都会对学院工作带来影响,都会损害后勤服务形象。特别是在贯彻落实院校后勤服务改革的今天,每一项工作都要看全局,重效果,为学院的全面协调发展做好服务。 “服务好”,这既是我们的工作目标也是对后勤工作的整体要求,我们会全力以赴践行职责以细心和热情为我院教学科研、师生员工,提供优质的后勤保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