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官网▸
 
  医疗服务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信息中心->工作动态->医疗服务中心->正文

济南市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常识

时间:2005年11月11日 13:31    来源:医疗中心    作者:医疗中心    阅读:

医疗中心提醒大家高度重视:济南市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常识
1、 什么是禽流感?
禽流感是由A型流感病毒引起禽类的一种从呼吸系统到严重全身败血症等多种症状的传染病,禽类感染后死亡率很高。其传染源主要是鸡、鸭、鹅、火鸡等,人类在直接接触受H5N1病毒感染的家禽及其粪便或直接接触H5N1病毒都有可能会受到感染。
2、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潜伏期有多久?在潜伏期能传染吗?
禽流感的潜伏期从数小时到数天,最长可达21天。在潜伏期内有传染的可能性。
3、禽流感的传播途径是什么?
可通过饲料、饮水、鸡舍、空气、笼具、粪便及污物、运输车辆、昆虫以及各种携带病毒的鸟类等均可传播。
4、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流行特点是什么?
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与普通流感病毒相似,一年四季均可流行,但在冬季和春季容易流行,因此禽流感病毒在低温条件下抵抗力较强。各种品种和不同日龄的禽类均可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发病急、传播快,其致病率可达100%。
5、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发生与家禽的年龄、性别、品种有关吗?
许多家禽如鸡、火鸡、珍珠鸡、鹌鹑、鸭、鹅、等都可感染发病,但以鸡、火鸡、鸭、和鹅、最为易感,鸭和鹅等水禽的易感性较低。各种日禽类都可感染。尚未发现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发生与家禽性别有关。
6、高致病性禽流感会经蛋传播吗?
通过实验表明,实验感染鸡的蛋中含有流感病毒,因此不能完全排除传播的可能性。
7、是否有疫苗预防高致病性禽流感?
我国已经成功研制出预防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疫苗。非疫区的养殖场应该及时接种疫苗从而达到防治禽流感发生的目的。
8、那些消毒剂能有效杀灭禽流感病毒?
醛类、酚类、氯制剂、碘制剂、碱类等均可杀死环境中的病毒。(1)醛类消毒剂有甲醛、聚甲醛等,其中以甲醛的熏蒸消毒最为常用。(2)含氯消毒剂5%漂白粉溶液、氯仿、次氯酸等效果都很好。(3)碱类制剂主要有氢氧化钠等。
9、为什么要对高致病性禽流感疫区进行封锁?
尽快对高致病性禽流感疫区进行隔离封锁,可以阻止高致病性禽流感从疫区向非疫区传播,防止疫情的进一步扩大,减少因高致病性禽流感所带来的重大经济损失和国际影响。
10、农民自家小规模饲养的鸡、鸭如何预防禽流感?
应注意勤舍的清洁卫生,自觉接受动物防疫监督机构的检测。如果在禽流感威胁区内,应给鸡、鸭注射有效的疫苗。一旦发现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应立即向当地动物防疫监督机构报告,并对疫点采取封锁隔离措施,防止疫情扩散。
11、如何以科学的态度对高致病性禽流感?
经过多年的科学研究,已经有了控制禽流感的有效方法。切断它的传播途径,就可以控制该病的流行蔓延。该病毒对高温比较敏感,60-70℃2分钟就可将其灭活。市场上销售的经过煮熟的禽肉、蛋、及其禽类制品可放心食用。不必造成恐慌。
12、高致病性禽流感对普通市民有危害吗?
市场销售的禽类和禽类产品是经过动物检疫部门的检疫和检验,病禽和不合格禽类产品不会进入市场流通。另一方面,禽类和禽类制品经过水煮或烧烤等处理加工后,病毒被完全破坏和灭活,不再具有感染力。所以只要购买具有检疫证明的禽类及其产品,高致病性禽流感不会直接对普通市民构成威胁。
13、如与高致病性禽流感病禽有过接触者应该怎么办?
首先不要恐慌,因为毕竟家禽将病传染给人的几率很底,在我国疫情发生地,卫生部门已经对与病禽密切接触的人员进行了医学检查和观察,尚未发现人员感染。但若与高致病性禽流感病禽有过接触,如果出现感冒样症状,应当马上去医院就诊,积极配合医生进行诊断与治疗。
14、发生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后养殖户可以自行处理吗?
不可以。国家已有明确规定,对疑点所有禽及禽类产品必须在当地防治指挥部监督机构的监督下进行扑杀和无害化处理。所有可能受到污染的物品也必须进行消毒和无害化处理。
15、市民如何预防禽流感?
1、加强体育锻炼、多休息,避免过度疲劳,不吸烟;发生疫情时,应尽量避免与禽类接触,对鸡肉等食物应彻底煮熟,特别是煎鸡蛋一定要煎透,避免蛋黄不熟。
2、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少去空气不舒畅的场所;注意个人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
3、做好生活、居住环境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