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官网▸
 
  医疗服务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信息中心->工作动态->医疗服务中心->正文

结核病防治常识

时间:2007年04月13日 10:10    来源:    作者:    阅读:

结核病防治常识

 

结核病是一种经呼吸道传播的慢性传染病,在全球及我国广泛流行,严重危害着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据有关统计资料显示,近年来学生已成为肺结核发病率比较高的一类人群。为确保师生的身体健康,增强自我防范和抗病能力,共同“构建无结核病和谐校园”,现将结核病的基本常识介绍如下: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结核菌可能侵入人体全身各种器官,但主要侵犯肺脏,称为肺结核病。结核病又称为痨病和“白色瘟疫”,是一种古老的传染病,自有人类以来就有结核病。

结核病的病原菌是结核菌,菌体细长如杆,所以叫结核杆菌。肺结核杆菌主要存在于病人的痰中,排菌病人是主要的传染源,当病人大声说话、咳嗽、打喷嚏时,会喷出很多含有结核菌的痰沫,健康人吸入肺部就容易被感染,但并不是受到结核菌感染后,就会发生结核病,只有当感染的结核菌毒力强而身体抵抗力又低下时才易发生结核病。

结核病的早期症状很轻,往往不易觉察,常被误诊为感冒或气管炎等,连续咳嗽、咳痰三周以上,应及时到结核病防治机构检查,但如果同时痰中带有血丝,就有极大的可能是得了肺结核病。

学生是活动集中的群体,很容易造成结核病的传播。因此,同学们应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对着别人咳嗽、打喷嚏,不随地吐痰,教室、宿舍要经常通风换气,同时应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自身抗感染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