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官网▸
 
  综合管理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信息中心->工作动态->综合管理科->正文

山工艺后勤处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细则

时间:2017年09月27日 09:21    来源:后勤管理处    作者:后勤管理处    阅读:

根据校党委关于印发《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关于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后勤处将进一步加强和推进作风建设,切实改进后勤工作作风,提升后勤服务质量,在干部职工队伍中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促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学校教学、科研和师生员工提供一流的后勤保障。现结合后勤实际,制订本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结合“两学一做”和学校“作风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加强和推进后勤处作风建设,切实改进后勤工作作风,提升后勤服务质量,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促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通过作风建设专项工作,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乐于奉献、爱岗敬业、务实高效的后勤队伍,促进后勤工作作风明显转变、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工作效能明显增强、师生员工满意度明显提高,为学校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后勤保障。

二、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毕剑翎  刘慎华

成 员: 代江涛、杜常春、薛洪涛、徐岳、祝敬、郭迎倩、陈强

领导小组设在后勤处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史文明兼任。

三、范围内容和主要措施

后勤作风建设专项工作的主要范围为:各中心、项目组的领导干部、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建设内容和主要措施:

(一)结合作风建设年活动,完善后勤运行机制,提升后勤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

重点针对以下现象进行集中整治:各单位、部门职责不清、管理不规范,工作不思进取,庸碌无为,工作缺乏积极性、主动性;办事拖拉、服务态度差,工作推诿扯皮,服务意识薄弱;业务能力低,执行力不强,考核与奖惩不严格;纪律散漫,开会无故缺席,上班迟到早退,工作应付了事、信息不公开等问题。

主要措施:

1.继续加强政治理论、业务学习和各类培训活动,将“两学一做”活动常态化,提高管理干部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2.围绕学校和后勤的中心工作,在各中心中广泛开展争先进创优秀活动,努力实现“组织创先进、党员当先锋、后勤服务上水平、师生员工得实惠”的奋斗目标。

3.进一步严肃上下班考勤制度,改进考勤检查手段,公布工作人员行踪及联系方式,有效解决人难找事难办等问题。

4.大力推行项目管理,优化人力资源,实现后勤科学可持续发展。

5.设立后勤服务举报电话,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工作方法,丰富宣传文化内容,深入研究和分析后勤出现的新问题,为实现后勤内涵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6.大力推行政务公开,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透明度,让员工监督,遏制腐败,打造阳光后勤。

(二)结合作风建设年活动,牢固树立后勤服务部门的服务意识,提升后勤服务的师生满意度和服务效率。

后勤处要重点针对以下现象进行集中整治:服务意识淡薄、服务态度差;上班迟到早退,擅自脱岗、离岗、代班,工作纪律散漫;工作不主动,不思进取,常用老方法来处理新问题;工作不实,不及时解决师生提出的实际困难;缺乏大局观念和团队精神,各自为政,遇到职能交叉工作时习惯推诿扯皮。

主要措施:

1.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区创建活动。结合创先争优活动要求,不断增强党员职工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强党员职工带领其他职工参与后勤作风建设的积极性和自觉性。理顺职责关系,完善工作流程,下学期开学前向师生公布后勤办事流程和服务承诺。

2.公开做出服务承诺。针对师生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要及时给予答复,高度重视师生的合理利益诉求,解决师生实际困难,提高服务水平。

3.完善师生意见反馈和投诉机制,及时处理和解决师生反映的现实问题,实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提升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

4.强化主动服务意识,提升后勤发展内涵,按照精细化管理和标准化服务的要求,实施“质量提升工程”,实现师生满意率达到85%的质量目标。

5.各中心根据工作实际,采取多形式、多样化的工作方法对服务质量进行满意度调查。重点对学生公寓维修、饮食保障、环境卫生、教职工饮水难、教学场所维修等与师生生活密切相关的工作,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对策。

6.转变服务态度,提升员工素质,预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努力做到“零事故”、“零投诉”。

7.加强食品安全的监管工作,严厉打击非法使用食品添加剂,禁止使用“三无”产品,规范管理,维护校园稳定。

8.加强制度建设,加大制度落实,使“两学一做”在后勤形成常态化。

9.完善后勤运行机制,加大后勤工作的执行力。

(三)结合学校作风建设年活动,严管社会化管理项目、托管承包单位,完善合同条款,加强合同管理,促进后勤经营和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承包托管单位要重点针对以下现象进行集中整治:安全观念淡薄,用工不规范,队伍缺乏培训,工作标准不高,责任感薄弱,业务不精不熟;上班迟到早退,擅自脱岗,工作纪律散漫;缺乏大局观念,主人翁意识不强,不与学校同心同德,不讲团结协作,各自为政等问题。

主要措施:

1.强化安全稳定意识,突出安全生产工作,加大安全知识的宣传力度,大力排查后勤保障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综合治理,责任到人,努力建设平安后勤。

2.所有后勤保障服务活动要符合学校教学需求,坚持公益性与经营性相结合,符合校园文化特征,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坚持“至诚、至善、唯精、唯美”的后勤精神,严格控制承包托管经营活动的秩序。

3.规范承包托管单位的经营管理秩序,出台统一的管理办法,严格审批程序,杜绝乱搭乱建、乱摆乱放、乱贴乱挂,严格准入和淘汰制度,实现有效监管。

4.提高对承包托管单位经营成本核算的控制,进一步提升后勤保障工作水平和质量,尽最大努力让利师生、服务师生。

5.完善师生意见反馈和投诉渠道,主动为师生服务,及时解决师生反映的实际问题。

6.加强承包托管单位经营管理人员业务技能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经营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四、实施步骤

开展作风建设专项工作从2017年6月上旬起至2018年5月底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制定方案,动员部署阶段(2017年6月上旬—7月上旬)

1.动员部署。后勤处在7月初召开加强后勤作风建设年动员部署,及时传达学校有关会议精神并进行思想动员,使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加强集团作风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统一思想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后勤作风建设年的工作部署。

2.学习教育。组织本部门全体员工认真学习教育部颁布的《高等学校教师道德规范》和中央有关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文件和论述,学习何思清书记在学校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学校苗新民副书记在7月1日学校党课教育大会上的报告。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采取可行的举措,确保作风建设专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组织学习,查摆问题阶段(2017年7月中旬—11月)

认真查找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查找在联系群众、真抓实干、办事效率、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通过召开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干部大会、座谈会,走访群众,发放调查问卷和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扎实做好方便师生员工办事、解决师生员工实际困难等实事。畅通师生员工诉求渠道,及时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一线。

(三)对照检查,整改落实阶段(2017年12月—2018年3月)

针对查找的问题,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准确记录和反映整改进展情况,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采取适当方式公开整改进展情况,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

(四)完善制度,巩固提高阶段(2018年3月—5月)

全面总结活动开展中取得的好做法、好经验,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巩固整治成果。结合年度考核,组织对整治活动考核验收,及时通报情况。对存在问题突出、整治效果不明显和民主测评不达标的单位,要公开检讨,责成“补课”,直至符合要求。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各单位、部门要认真组织员工学习,务必将思想统一到后勤工作部署上来,把作风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各中心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做到有部署、有计划、明确内部职责分工,重点解决突出问题。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各单位、部门在加大学习宣传力度的同时,通过网络、简报等多种形式和途径,推广好的做法和经验,宣传先进事迹,曝光反面典型,营造健康向上的舆论氛围。

(三)搞好结合,务求实效

要坚持动真格、求实效,把开展活动与中心年度工作计划结合起来,与文明大行动结合起来,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力求在转变作风、提高效能、服务发展、改善民生上取得成效。

(四)强化督促,确保成效

后勤作风建设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将对活动的情况进行全程督促检查,特别是顶风违纪的问题要严肃责任追究,对作风建设整改不力,发现问题不纠正的单位领导要启动问责。